地板行业带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发展

来源: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时间:2017-05-23 00:00:00

谈起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内的企业行业分布,说的最多的是纺织服装、箱包皮具、五金机械电子、木地板等。但是要说发展最快,带动性最强的当属木地板行业。
      2011年4月,特区内有了第一家木地板厂——森林木业,作为较早入区的企业之一,森林木业既见证了园区一点一滴的发展,同时也跟着园区的壮大一步步扩大生产规模。谈到当初选择柬埔寨,到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投资的原因,其中既有巧合,又有必然。2011年初,受用工成本及资源限制,企业生产举步维艰。而就在2010年12月份,美国对中国实木复合地板发起反倾销。在此种境遇下,公司决定来东南亚考察投资。在多番比较后,公司最终决定来柬埔寨发展,一方面当时柬埔寨的用工成本不到100美金一个月,相比较国内有很大优势。另一方面,柬埔寨当地民众性格温和淳朴,而且中柬关系友好。更重要的是,柬埔寨享受美国、欧美等国家的最惠国待遇,美元不受外汇管制。虽然当时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还处于起步阶段,但是得到了中柬双边政府的支持,政治环境良好,所以森林木业最终选择在园区开办工厂。
      经过六年的发展,如今森林木业不仅租用了特区的两栋标准厂房,自己还租赁了2万多平米的土地自建工厂,有员工700多名,去年年产量180万平方米。相比较在国内生产,这边可以节省10%左右的生产成本,再加上节省的20%左右的关税,企业的利润空间得到了极大提升。
也正是因为森林木业的良好开端和成功实践,园区内的木地板厂快速增长,至目前已有8家,形成了一个产业集群。2016年1月,骑士湖(柬埔寨)木材工业有限公司入驻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。相比较森林木业多年稳步发展,骑士湖不得不说是“后来者居上”。
       骑士湖木业有限公司是中国苏州北美枫情木家居(江苏)有限公司下面的一家全资子公司,主要产品也是实木复合地板。除去柬埔寨政治环境稳定和避免反倾销这两个理由,公司选择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还因为园区配套比较完善,有“一站式”服务等,可以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生产运营环境。
      骑士湖木业初期只租赁了园区8000平米的厂房,用于试生产运营。负责人表示,这边的工厂现在有200个工人,中方管理人员只有8个,主要靠柬埔寨当地人管理。但是从今年1月份开始,工厂已经初步盈利。同时,每月产量达到8-10万平米,在园区8家木地板厂中位居第三。公司看中这边的发展前景,因此今年2月份决定追加投资,租赁了园区4万平米的土地,用于自建厂房,扩大生产规模。目前这边主要是开凿、手刮、拉丝、油漆、包装等工序,扩产后,将实现整个前端一起在当地生产。该厂负责人表示,虽然工厂运营时间不足一年,但是他们非常有信心,相信在这边会越做越有优势。
      而目前园区内规模最大的木地板厂是柬埔寨荣庆木业有限公司。2016年8月份,该公司开始试生产,一期租赁了4万多平米的土地。生产不到半年,该公司又租赁了4万多平米的土地开始二期建设。现在有工人300名,预计全部建成后可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。
      很多人担心木地板厂的聚集会加剧互相之间的竞争,但其实不然。荣庆木业负责人表示,首先,虽然大家都是生产木地板,但是客户不同,并且产品优势也不一样。就以他们自己生产的产品而言,一是长度不定尺,在呈现地板更为自然,流畅的同时,又大面积的节约了铺装过程的损耗;二是极高的环保性能。三是高加工精度。四是优质的漆面效果。此外,已经入驻的木地板企业之间,关系比较融洽。大家除了平时生产上会互帮互助外,空闲时也会经常聚在一起,讨论行业的发展前景,努力完善木地板行业的配套。
      随着木地板厂的增加,不仅相互之间可以多沟通交流,提升生产效率,而且也带动了很多配套企业来入驻。就在近期,有一个活性炭项目计划来园区投资,如果入驻,将极大解决木地板厂的废料问题,木地板厂对此也非常欢迎。此前,已经有一些刀具加工厂紧跟木地板厂“走出来”,相信后期,还会有更多的配套企业过来,而木地板行业也将成为园区内最重要的一个支柱产业。 

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2015